從年輕時開始,我常常思考夜貓子睡覺的義務與權利。

今天是難得的週六,夜貓子如我,當然要把握機會享受在週五夜裡寧靜獨處,在房間裡好好地熬了個夜,直到半夜四點半才睡。當然,我也很有道德地遵守夜貓子的倫理規範:絕對輕手輕腳,不影響家人與鄰居的安眠。二十多年來的熬夜習慣,練就了一身在深夜裡保持安靜的功夫,對於自己的功力與慎守夜貓子禮儀,我絕對可以引以為豪。

但是,在入睡後的四小時,一牆之隔的鄰居在早上八點半開啟了電鑽與大槌,對著我的床頭發出『咚咚咚咚咚』的震天巨響,震得我的床陣陣顫抖,聽得出鄰居正在拆牆或者打洞,美化他的家。我只得躲到家裡另一端的房間,設法補足睡眠,睡夢中盡是地震與隧道爆破的聲音。

這不是第一次了!

自從十多年前隔鄰開始出租舊宅,做起好房東,每隔不久就會因更換房客而小規模裝潢改建,早起的房東或早到的工人每次都在上午八點甚至七點半開始動工,也常常只做到九點便停止,以免影響他的周末活動。從未事先接獲通知的鄰居們(事後也不曾提起),就像我一樣,常常在周末的甜蜜夢境中驚醒,懊悔著昨夜沒有早一點入睡。

我不禁要想,夜貓子有沒有安靜睡眠的權利?

媽媽說,沒辦法呀,這是白天,你不能管別人白天

我很努力地在保有自己的夜貓生活時不影響他人睡覺的自由,而當我想安眠時,卻無法理直氣壯地為自己營造安眠的環境。

不管是白天或者夜裡,我有沒有免於喧鬧的自由?

即使夜貓子是少數,即使晝寢在三千年前就被孔子責罵,貓頭鷹與晨鶯的睡眠權利是否都應該獲得尊重?

住在繁華先進的台北,我渴望有個安靜的熬夜與晝寢的空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hli36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