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『住遊』?簡單的說,就是住下來慢慢地旅遊。這樣的方式很適合我這種行動緩慢卻又愛趴趴走,且常自以為是旅人的上班族。

 在有限的時間與預算下,現代人的旅遊方式很講求效率,大多事先規劃了完善的旅遊計畫,安排了路線、景點、時程掌控、必吃店家與必買物品等。我以前也常常做這樣的事,行前規劃時很開心也很貪心,等到旅行歸來時才察覺疲累,收假上班時就更加憂鬱了。

後來隨著步入中年,生活速度漸慢,我慢慢喜歡上住遊的方式,而最大的改變是來自在美國的兩年生活。


為了複習所學,也為了暫時遠離工作,我隻身到有著壯闊大山的科羅拉多州念碩士,那裏的山群四季顏色不同,容貌不同:

夏天滿眼翠綠、繽紛百花綻放;
秋天白樺樹閃耀滿山金黃;
冬天靄靄白雪襯著碧藍晴空與蕭瑟枯樹,在大地與屋脊上厚厚堆起;
而春天一來,滿街櫻樹、蘋果樹一夜之間綻放出一朵朵的粉紅色雲朵......,


每一個季 節都美,早晨、午後與黃昏都迷人。

我所居住的大學城,小小的不到七萬人口,不在任何一家旅行社的行程中,也不曾出現在任何旅行網站中,
因為,要長住才看得到它四季更迭的美;
要長住,才有閒情逸致挑個舒爽的午後隨意漫步在種滿花樹的寧靜社區中;
要長住,才有機會認識當地人,參加各樣的節日慶典。
 
這兩年,讓我知道緩慢旅遊的美好。

住遊,提醒我旅行中最重要的是要享受當地的生活、當地的陽光、當地的空氣。

慢慢地旅行,才能讓各地的風土民情慢慢地融入在我的肌膚裡,融入我的生活裡,變成我的一部分,也改變了我的生命。

這樣,我才會成為旅人,不是觀光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hli36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